操控 | Pic by Eiko Ojala

#知識【你可能不知道自己正被別人操控著(操控的心理學)】|RULES CREATIVE

RULES CREATIVE/吾則創意
8 min readFeb 8, 2021

不知道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,你會不會常有一種「身不由己、很難拒絕某個人」的感覺?

對象可能是你最愛的另一半、為你奉獻一生的長輩、對你期許很高的主管,或是某個很會麻煩人、但又特別討人喜歡的同事?你變得越來越難以拒絕他們的請求,但事後又總覺得有苦說不出,不知不覺中,你鬱悶了起來…

然而,你可能不知道:

「你的心理狀態正被對方操控著。」

不論操控者是有意或無意,他們都在利用人天生在心理、情感、認知上想要獲得愛、連結與歸屬感的需求;而被操控者的代價,就是花費了太多心力去在乎、迎合那些錯誤的要求。

這就是小編今天想跟各位介紹的書《Who’s Pulling Your Strings?》(看穿無形的心理操控-拿回你的人生主導權),作者是鼎鼎大名的臨床心理學家「海芮葉.布瑞克Harriet B. Braiker」。

【難以言喻的心理操控】

先來定義「什麼是操控?」

操縱就是「運用狡猾、不公、甚至是欺騙的手段,控制或利用某人、某事,尤其是為了個人利益,通過狡猾或不公的方式改變別人,以滿足自己的意圖。」

上面的描述用字強烈,但這就是我們生活中最困擾我們的局面,相較於近兩年知名的「情緒勒索」、心理操控論述的範圍更為廣泛、更有目的性。而操控者與被操控者間,是一種互相強化的關係。

有些操控者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甚至十分擅長使用脅迫和控制等操控手段;也有一些操控者則完全沒意識到自己正在操控,純粹是由於恐懼、不安或其他心理需求而產生操控的行為。

最重要的是:不論操控者是有意或無意,一但得手、操控者的腦部就會產生講路獎勵,換句話說,被操控者的順從獎勵了操控者的操控,促使操控者會更渴望操控對方。反之亦然。

這時我們迎來三個問題:

什麼樣的人喜歡操控別人?

什麼樣的人容易被操控?

我們該怎麼抵禦操控?

請聽小編一一道來。

操控的扭曲。| Pic by Eiko Ojala

【 操控人的人 】

布瑞克教授把他們分為九類,分別是:「馬基維利型、自戀型、邊緣型、依賴型、戲劇型、被動攻擊型、A型憤怒型、反社會型、成癮型。」

各類別的細節,小編於此不贅述,我們可以從動機中做覺察,共有三種動機:

動機一: 操控者強烈地渴望達成自己的目的,因此不惜犧牲他人的權益、也不在乎他人要付出多大的代價。

動機二:操控者強烈需要權力感,並從中獲得優越感。

動機三:操控者需要感覺到一切都在掌控之中,在任何方面感到失控,或甚至只是可能喪失控制權,都會引發他們高度的焦慮。

總結來說就是:

操控者有不惜犧牲他人來滿足自我需求的動機。

再者,心理學家巴斯(David M. Buss)和他的同事曾進行一項研究,從中辨識出交往中男女常用來試圖唆使或終止另一半行為的策略。研究人員共找出六種主要策略。

一、施展魅力

例如:

我稱讚他,他就會去做(或不會再犯)。

我裝可愛,他就會去做(或不會再犯)。

當有求於他,我會特別表現出充滿愛意、浪漫多情的模樣。

我告訴他,如果他去做(或不再犯),我就會幫他。

二、冷戰

例如:

等他去做了(或不再犯了),我才會理他。

我忽視他,直到他去做(或停止做)。

在他同意做(或停止做)之前,我拒絕跟他說話。

我拒絕做他喜歡的事,除非他動手去做(或停止做)。

三、施壓

例如:

我要求他去做(或不再犯)。

我怒斥他,直到他去做(或不再犯)。

他沒做(或明知故犯),我就指責他。

我咒罵他,直到他去做(或不再犯)。

他不做(或再犯),我就要脅他。

四、說教

例如:

我給他應該去做(或不要再犯)的理由。

我質問他為何不做(或不停止)。

我指出動手去做(或不再犯)將帶來的所有好處。

我向他解釋為何我希望他去做(或不再犯)的理由。

我向他表明,我很願意幫他做,但沒辦法這麼做的原因。

五、鬧情緒

例如:

我擺臭臉,直到他去做(或不再犯)。

我擺出悶悶不樂的樣子,直到他採取行動(或不再犯)。

六、以退為進

例如:

為了讓他採取行動(或不再犯),我不惜貶低自己。

為了讓他採取行動(或不再犯),我放下身段。

為了讓他採取行動(或不再犯),我行止謙卑。

上述六點你想必熟悉,請回想生活中這類人的模樣…然後和小編一起深呼吸。(呼)

被操控的人。|Pic by Eiko Ojala

【 被操控的人 】

容易被操控的人可以分為七類個性,分別是「取悅症、贊同癮、負面情緒恐懼症、無法說『不』、沒有存在感、自尊心低、外控信念。」

由於是以被操控者為主題,這部分小編稍微細說。

1. 取悅症

「取悅症」顧名思義是無可救藥的希望得到他人認同,因而無力控制這些需求所帶來的壓力,最終成為一種類似於習慣的慣性。

取悅症患者除了病態般的配合外,還會合理化自己和對方的行為,是最怕的類型。

2. 贊同癮

強迫自己一定要討人喜歡和被贊同接納,視被人排斥、背棄或受批評看成是一場大災難。

這類未必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但會陷入一種一昧付出、不求回報,痛苦不堪、又身不由己的輪迴。

3. 負面情緒恐懼症

這是一種對負面情緒有著非理性的過度恐懼,特別來自憤怒、言語攻擊、敵意或是其他因對立衝突而產生的負面情緒。

在生活中就是那種鄉愿或好好先生類型的人,長期壓抑下,漸漸感到焦慮、恐慌和抑鬱,越逃避、越無力控制,越感無力。

4. 無法說「不」

說「好」成慣性,長期受「答應別人」的正向反饋激勵,漸漸失去拒絕的勇氣。

和取悅症不同,這類人更多是因為「認為幫助他人做事可贏得自尊」,和讓操控者有機可趁。

5. 沒有存在感

沒有存在感的人,自我的認同感模糊,不知核心價值,所以常分不清界限。

而對於操控者來說,因為知道你掌握不到意義,所以會透過賦予意義的方式來操控你。

6. 自尊心低

自尊心低也可以稱之為自卑,無法信任自己的判斷,仰賴他人指引,最終成依賴。

7. 外控信念

外控信念最微妙,也就是一個人如何看待和歸因發生或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。直白的說就是「覺得很多事都無法自己決定」,如果不順從,可能達不到目標。

上述七種容易被操控的類別,看似雷同,實則各有千秋,你有注意到自己屬於哪一種嗎?

接著我們要進入最後一部分:如何對抗操控?

你是…?| Pic by Eiko Ojala

【 不想被操控的人啊 】

擺脫操控有七個訣竅,他們分別是「勤練思辯術、鈍化焦慮感、練熟你的說詞、有勇氣正面迎戰、鍛鍊協商技巧、冷靜的力量、對時間有耐性。

內容細節甚多,歸納起來就是

1. 拖延一下,不要馬上答應。(替自己設條款,第一次絕對不答應)

2. 忍住自己想要馬上答應的衝動,直到對方焦急。(替自己設時間,絕對要忍到時麼時候)

3. 替對方的行為做註解,也就是自己對自己解釋他的行為。(例如:他正在對我威嚇,他正在對我情緒勒索…)

4. 與對方談判、重訂邊界。(自己的感受、什麼可以、什麼不行)

為什麼小編在不想被操控的訣竅只點簡單帶過呢?

因為我知道:寫再多都沒用、事情太難…

只有在你真心想要覺悟時、才有可能擺脫操控。

所以與其多寫方法,得先意識問題。

【結語】

渴望被人喜歡是人的天性,討好人感到被人喜歡最便意的方法,然而,卻讓操控關係有機可趁。

被操控卻是一種對幸福感有害的狀態,不論是工作和生活皆然,因此,小編誠摯希望你能重新檢視一下自己與周遭之人的人際關係,如果發現,請及早改善,別耽誤了自己。

by (說的比做的輕鬆的)傑克小編

拿掉箭頭、擺脫操控吧。|Pic by Eiko Ojala

[ Rules Creative / 吾則創意]

業務洽詢:Jack Dai
[Phone: 02–25503158; E-mail:jack@rulescreative.com]
➡官網 — [ http://www.rulescreative.com/ ]
➡FB粉絲團 — [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ulescreative/ ]

獨立品牌代理商 Rules Creative,用策略與創意幫助你的生意。

--

--

RULES CREATIVE/吾則創意

RULES CREATIVE/吾則創意是一間獨立品牌代理商,我們擅長用策略、創意與設計解決品牌客戶的商業問題。Logo「R」的缺口是20%的商業與創意出口,意義是我們懂到「真正懂創意的人,是最懂規則的人」和「創意不是顛覆,而是在規則中找出口」,基於此,我們的Slogan是「用策略和創意幫助你的生意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