鑽石恆久遠,貴的永流傳。|Photo by GRAFF

#故事【鑽石恆久遠,貴的永流傳:經典行銷案例「鑽石」背後的故事】|RULES CREATIVE

「鑽石恆久遠,一顆永流傳。」(The Diamond is Forever) — De Beers

這句由鑽石產業巨頭De Beers1947年推出的廣告詞,滲入人類的愛情觀至今已73年,既是行銷人眼中的聖杯,也是步入婚姻的男女心中的聖物,終究,「沒有鑽戒的婚姻是不完整的。」

然而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:「化學成分不過是『碳』的鑽石,為什麼會這麼貴呢?」

因為地球上礦藏稀有?還是因為生產難度極高?

由於傑克小編前幾年曾聽過一個珠寶品牌的brief,藉機研究了一下,後來雖然因種種原因而婉拒,但鑽石的故事依然令我印象深刻,堪稱經濟學與行銷學上的雙重經典,於是小編想簡述這段歷史,並分享啟示。

新聞:港姐獲富二代男友求婚,興奮曬超級鑽戒感嘆:好耀眼

一、【鑽石的起源】

神聖羅馬帝國皇帝、奧地利大公、被稱為偉大者的馬克西米利安一世(Maximilian I),在和法國公主瑪麗訂婚時送給對方一枚鑽石戒指作為締約的信物

相傳約莫2,500年前,古印度僧侶偶然在河邊發現了閃閃發亮的天然鑽石,僧侶先生覺得美,於是把它帶回到寺廟,用來裝飾神廟和神像,而後,鑽石在印度國內逐漸普及,漸漸成為印度的產業之一。

而當初僧人發現的這顆鑽石,因為其顏色湛藍、純凈,後被稱為「藍色希望」。

在15世紀前,全世界擁有鑽石的國家只有印度,而印度也理所當然成為全世界唯一的鑽石出口國。

歐洲人率先開拓了鑽石的應用範圍,主要還是基於裝飾與象徵意義,像是中古歐洲的騎士,會把鑽石鑲在馬鞍和刀劍上,除了鑽石的光輝能更顯尊貴外,也有祈求平安之意。

後來騎士開始將鑲有鑽石的武器拿來作為贈送予人的禮品,也讓鑽石的「禮物」價值有了苗頭。

那什麼時候鑽石成為結婚的信物之一呢?

這要追溯到1477年,神聖羅馬帝國皇帝、奧地利大公、被稱為偉大者的馬克西米利安一世(Maximilian I),在和法國公主瑪麗訂婚時送給對方一枚鑽石戒指作為締約的信物,自此,鑽石與婚姻之間的關係為之確定,也成為之後五百多年男士們的惡夢(咦)。

傳說中被詛咒的鑽石:藍色希望(Hope Diamond)

二、【鑽石的稀有?】

文頭提到,鑽石的稀有是因為礦藏稀有?還是因為生產難度極高?

答案是兩者皆是。

從化學成分看,鑽石的成分「碳」佔地球總質量的4/1,000(黃金是1/100,000,000)一點也不稀有,而鑽石的特殊之處是其原子間的結構是「立體的正四面體」,所以形成相對難得,但即使如此,有科學家預估,鑽石在地球的總體存量還是高於黃金不少。

其次是開採面,生長出鑽石需要高壓高溫的環境,所以礦產多半在較深的地底,開採難度高。

也許聰明的你會馬上想到:「再怎麼難開採,只要有利可圖的地方就會有商人去投入,所以照理說不會是問題,蘊藏量比黃金還多的鑽石會這麼稀有,一定還有其他原因。」

真是如此,鑽石顯得稀有的真正原因有二:

1. 南非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亞等鑽石大國,其開採權多為國有,限量產出。

2. 國際各鑽石集團,為了保持稀有度、穩定鑽石價格,會透過囤貨、定量釋出,來控制國際鑽石的價格。

綜合以上來做個小結,鑽石稀有的三個原因:

1. 礦藏少

2. 開採難度高

3. 礦產國與國際鑽石集團的人為數量控制

物以稀為貴,是不是很符合經濟學與行銷的根本邏輯?(笑)

三、【鑽石背後的血淚】

電影《血鑽石》

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李奧納多主演的《血鑽石》(Blood Diamond)?

這部背景發生在著名鑽石非法開採和交易的重要集散地的「獅子山共和國」,藉由人們爭奪一顆價值不菲的「粉紅鑽石」的故事,帶出了非洲戰亂國家裡的軍閥,不人道地強迫老百姓流血流汗開採鑽石,再拿到黑市獲取暴利的真相。

電影上映後,除了讓南非鑽石工業發聲明聯合抵制外,還迫使南非著名鑽石開採和貿易商De Beers(戴比爾斯)發表聲明:「我們衝突鑽石的採購俄已從從4%降至1%,且受到《金伯利進程國際證書制度》(Kimberley Process,毛坯鑽石進出口貿易監管制度,其目的是為了根除非洲血鑽石的非法貿易,維護非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。)。

即使Dee Beers堅稱電影中的情節過時且子虛烏有,卻在越來越多記者犯險實地調查後,真實性得到一次又一次的佐證,主要有三點:

1. 非洲國家的鑽石開採行業,由不受政府管控的軍閥把持,他們用暴力方式強迫當地居民以非常低的薪資從事開採。

2. 開採的過程相對不規範,故造成工傷與殘疾無數。

3. 當地百姓漸漸知道鑽石的昂貴,故有人鋌而走險私藏,鑲在牙上、吞進肚裡、無所不用其技,而軍閥為了防範,不惜在檢查時採用開膛破肚等統不的方式。

即使在情感上難受,然而在經濟學上,軍閥的鑽石開採業確實提供了貧困非洲居民的就業機會,然而也正是因為壟斷,造成了薪資與生活條件難以因市場機制而得到改善,長年凝固在血淚的貧困中。

令人不勝唏噓。

上面說的是開採段,在加工段就好上許多。你知道嗎?

目前全世界92%的鑽石都在印度的工廠加工。

印度從西元9世紀開始發展的加工工藝,如今成為鑽石產業鍊的關鍵,早期有童工問題,近年來以逐漸轉為機械加工。

封城令讓全球鑽石業措手不及,營運更是雪上加霜 → https://ctee.com.tw/bookstore/world-news/260360.html

四、【成就鑽石的品牌,Dee Beers】

Dee Beers創始人塞西爾·約翰·羅德斯(Cecil John Rhodes)

講到鑽石就不能不提到鑽石巨頭Dee Beers和他的創始人英國人塞西爾·約翰·羅德斯(Cecil John Rhodes)。

1870年,父母送17歲的塞西爾到南非哥哥的棉花園幫忙,希望當地溫暖的氣候能改善他的健康,沒想到因為氣候因素,棉花種植的生意宣告失敗。

隔年10月,兩人前往南非中部的金伯利(Kimberley)鑽石場做生意,意外在出租水泵給時,發現了一顆重83.5克拉的鑽石,賣掉後有生意頭腦的塞西爾立刻將利潤投入到購買小型礦場,迅速擴張成為獨立鑽石採礦公司,也為Dee Beers王朝拉開了序幕。

在從政與英國政府的支持下,塞西爾在拿開採特許權與併購擴張的道路異常順利,到了1920–30年的大蕭條時,滿手現金的Dee Beers在整條產業鏈上持續併購擴張,到了二戰前甚至握有全世界90%的鑽石開採和販售權。

也自此,Dee Beers成為了「品質標準」與「行銷」的制定者。

a diamond is forever

在品質上,Dee Beers提出了著名的鑽石品質4C標準:切割、成色、淨度及克拉重量。

在行銷上,Dee Beers藉由史上最經典的「鑽石恆久遠,一顆永流傳。」(The Diamond is Forever)讓鑽石成為流行符號,還有他的差別訂價邏輯,一顆鑽石的訂價:

日本:等於三個月薪水
美國:兩個月薪水
英國:一個月的薪水

然而Dee Beers的壟斷在2000年後因各國廠商的相繼投入與反托拉斯法而被打破,鑽石市場自此進入百家爭鳴的年代。

2個月的薪水

五、【鑽石成為符號的啟示】

雖然在硬度上鑽石不是世界上最硬的金屬,但「鑽石是世界上最硬的礦石」的印象已深植人心:從「最硬」轉到「牢不可摧」,再轉到「恆久不變」的創意, 源自於洞悉人們對愛情幻滅的恐懼,進而轉化為購買「希望與保障」的符號。

而在經濟學上這又是一個好故事。

Dee Beers追求壟斷的初衷是維持價格、最大化利潤,然而鑽石價格卻在打破壟斷的二十年裡開始狂飆。

這是市場的力量,然而功不可沒的依然是各國對於產出的節制,這也揭示了三個事實:

1. 聯合壟斷的力量非獨立壟斷可能企及,然長期來看,終難持續,但問題是:長期有多長?

2. 即使後來有非常多的廠商進入市場,然而「產品本身的定位」和「品牌力」成為了價格錨定的天然護城河。

3. 最強大的行銷是讓一個品項依附在某個人類共同的符號上,而且這個符號得夠讓人憧憬且千古不變。例如愛情。

簡單的故事說完了,不知道你對鑽石有沒有新的認識?

如果有,請和我們分享吧。:)

by (求婚時也流俗了的)傑克小編

鑽石|by Dee Beers

[ Rules Creative / 吾則創意]

業務洽詢:Jack Dai
[Phone: 02–25503158; E-mail:jack@rulescreative.com]
➡官網 — [ http://www.rulescreative.com/ ]
➡FB粉絲團 — [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ulescreative/ ]

獨立創意代理商 Rules Creative,我們用策略與創意幫助你的生意。

--

--

RULES CREATIVE/吾則創意

RULES CREATIVE/吾則創意是一間獨立品牌代理商,我們擅長用策略、創意與設計解決品牌客戶的商業問題。Logo「R」的缺口是20%的商業與創意出口,意義是我們懂到「真正懂創意的人,是最懂規則的人」和「創意不是顛覆,而是在規則中找出口」,基於此,我們的Slogan是「用策略和創意幫助你的生意」。